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大動干戈

大動干戈

干戈:古代兩種兵器。原指進行戰爭。現多比喻大張聲勢地行事。《醒世姻緣傳》四七回:“晁梁被那光棍魏三的攪亂,谷大尹的胡斷,致得那晁思才、晁無晏俱算計要大動干戈,就是晁梁也自生疑慮。”


述賓 乾、戈,古代的兩種兵器。原指發動戰爭,現多用於比喻大動手腳,吵架鬥毆。陶菊隱《北洋軍閥統治時期史話》77章:“當晉、奉兩軍在京漢線上作戰的時期,馮、魯兩軍也在隴海線上~。”※乾,不讀作gàn。戈,不寫作“弋”。△貶義。多用於事態擴大方面。→興師動眾 ↔息事寧人

大動干戈字典分解

成語大動干戈的解釋 干戈:古代的兩種武器。大規模地進行戰爭。比喻大張聲勢地行事。

干戈的解釋 [weapons of war;war] 乾與戈,古代常用兵器。比喻戰爭能執干戈以衛社稷。——《禮記·檀弓》辛苦遭逢起一經

順便了解:大城關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湖北大悟縣東南。《方輿紀要》卷76麻城縣:大城關在“縣北九十里,接河南羅山縣界。宋開慶初,蒙古忽必烈入大城關,宋戍軍皆潰,即此”。

大動干戈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