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漁父濯纓

漁父濯纓

謂海晏河清,天下太平。南朝宋鮑照《河清頌》: “大人在上,區宇文明,樵夫議道,漁父濯纓。” ●《楚辭·漁父》: 《漁父》記屈原與一江濱漁父問答之辭。漁父見屈原形容枯槁,身體枯瘦,即勸他與世浮沉,隨波逐流。”屈原曰: ‘ [吾]寧赴湘流,葬於江魚之腹中,安能以皓皓之白,而蒙世俗之塵埃乎? ’ 漁父莞爾而笑,鼓枻而去,歌曰: ‘滄浪之水清兮,可以濯吾纓; 滄浪之水濁兮,可以濯吾足。’ 遂去不復與言。”莞(wan)爾: 微笑。枻(yi): 船槳。濯(zhuo):洗。纓: 古人系住冠帽的帶子。滄浪(lang): 水名,漢水支流,在今湖北省境內。賦寫屈原被放逐,游於江潭,一位漁父勸他與世推移,隨波逐流。後漁父唱著 “滄浪之歌” ,鼓枻飄然而去。

漁父濯纓字典分解

漁父的解釋 [old fisherman] 漁翁,捕魚的老人漁父見而問之。——《史記·屈原賈生列傳》

濯纓的解釋 洗濯冠纓。語本《孟子·離婁上》:“滄浪之水清兮,可以濯我纓。”後以“濯纓”比喻超脫世俗,操守高潔。 南朝 宋 殷景仁 《文殊師利贊》:“體絶塵俗,故濯纓者高

多看看:漁山埠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浙江富陽市東漁山鄉。《清一統志·杭州府》: 漁山埠 “在富陽縣東三十里。明初設稅課局於觀山東,成化間移此。總富陽新城商稅”。 即今浙江省富陽市東漁山鎮。明初設稅課局於觀山之東,成化年間移至漁山埠,以總征富陽、新城二地商稅。

漁父濯纓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