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足智多謀

足智多謀

形容善於料事和謀劃。元.關漢卿《單刀會》三折:“那魯子敬是個足智多謀的人。”明.湯顯祖《邯鄲記.西諜》:“如今吐番國悉那邏丞相足智多謀,為我國之害。”《兒女英雄傳》五回:“列公,大凡一個人,無論他怎樣的理直氣壯,足智多謀,只怕道著心病。”


並列 形容智慧豐富,善於謀劃。鄭振鐸《趙太太》:“一叔和劉師爺都是八叔的心腹好友,劉師爺尤其~,慣會出主張。”△褒義。多用於描寫智慧方面。→神機妙算 ↔呆頭呆腦。也作“寡斷足謀”。

足智多謀字典分解

成語足智多謀的解釋 足:充實,足夠;智:聰明、智慧;謀:計謀。富有智慧,善於謀劃。形容人善於料事和用計。

足智的解釋 富於智謀。《史記·貨殖列傳》:“ 臨菑 亦海 岱 之閒一都會也。其俗寬緩闊達,而足智,好議論。”《三國志·魏志·劉表傳》“ 越 為先祿勛” 裴松之 注引 晉

多學一學:足不出戶【歷史典故】

形容閉門自守。《兒女英雄傳》三三回: “那公子卻也真箇足不出戶,目不窺園。日就月將,功夫大進。” ●《南齊書·何求傳》: “[求] 居波若寺,足不逾戶,人莫見其面。” 南朝齊何求居住在波若寺,從不出門,人們都看不見他。 主謂 形容呆在戶內,從不外出。陳慧瑛《竹園軼事》:“虞之祖母張善祿女士,是虔誠的佛教徒,平日是~,只是吃素誦經。”△多用於描寫行動方面。也作“足不出門”、“足不窺戶”、“足不逾戶

足智多謀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