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不可思議

不可思議

佛家語。晉代慧遠《維摩詰所說經義記》卷一:“不思據心,不議就口,解脫真德,妙出情妄,心言不及,是故名為不可思議。”原指思維和言語都不能達到的一種境界。後多用來指事理的神秘奧妙,不可理解或無法想像。北魏楊衒之《洛陽伽藍記.城內永寧寺》:“佛事精妙,不可思議。”


偏正 原是佛家語,指思維達不到的境界。現指無法想像,不可理解。語出《增一阿含經》18:“有四不可思議事,非小乘所能知。云何為四? 世界不可思議,眾生不可思議,龍不可思議,佛士境界不可思議。”秦牧《土地》:“在他們心目中,土地代表著上天~的賞賜,代表了財富和權力。”△用於描寫不可想像。 →不堪構想 神乎其神 ↔洞若觀火

不可思議字典分解

成語不可思議的解釋 原有神秘奧妙的意思。現多指無法想像,難以理解。

不可的解釋 (1) [should not]∶不可能;不可以兼與藥相粘,不可取。——宋·沈括《夢溪筆談·活板》學不可以已

思議的解釋 [imagine and understand] 想像或理解不可思議

也學習下:不戰而潰【歷史典故】

毛澤東《學習和時局》:“敵人不過幾個師團,國民黨幾十萬軍隊不戰而潰,只有雜牌軍還能打一下。”

不可思議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