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玉府

玉府

官名。《周禮天官之屬。一說為周朝置。掌保管王室金玉珍寶兵器的收藏,供應禮服玉飾。《周禮·天官》:“玉府,上士二人,中士四人,府二人,史二人,工八人,賈八人,胥四人,徒四十有八人”,“掌王之金玉玩兵器,凡良貨賄之藏,共王之服玉、佩玉、珠玉。王齋,則共食玉。大喪,共含玉,復衣裳、角枕、角柶,掌王之燕衣服,衽席床第,凡褻器。若合諸侯,則共珠槃玉敦,凡王之獻、金玉兵器文織良貨賄之物,受而藏之。凡王之好賜,共其貨賄”。


官名。周設此官,掌周王的金玉、兵器、寶物。《周禮·天官·玉府》:“玉府掌王之金玉、玩好、兵器,凡良貨賄之藏。共王之服玉、佩玉、珠玉。王齊(齋),則共食玉。大喪,共含玉、復衣裳、角枕、角柶。掌王之燕衣服、衽席、床第,凡褻器。若合諸侯,則共珠槃、玉敦。凡王之獻金玉,兵器、六織、良貨賄之物,受而藏之。凡王之好賜,共其貨賄。”

玉府字典分解

玉府的解釋 (1).《周禮》官署名。掌管天子之金玉玩好、兵器等。《周禮·天官·玉府》:“玉府:掌王之金玉玩好兵器,凡良貨賄之藏。共王之服玉、佩玉、珠玉。王齊則共食玉。” 賈

玉的解釋 玉 yù 石頭的一種,質細而堅硬,有光澤,略透明,可雕琢成工藝品:玉石。玉器。玉璽(君主的玉印)。拋磚引玉。金玉良言。玉不琢,不成器。 美,尊貴的,敬辭:玉泉。

府的解釋 府 fǔ 儲藏文書或財物的地方:府庫。天府。 舊時封建貴族和官僚的主宅,泛指一般人的住宅:府邸。府第。王府。府上。 中國唐代至清代的行政區域名,等級在縣和省之間

不妨一看:玉版師【歷史典故】

宋 蘇軾《劉器之好談禪戲語器之可同參玉板長老》詩:“叢林真百丈,法嗣有橫枝。不怕石頭路,來參玉板師。”王文誥輯註:“《前燕錄》:石季龍使人採藥上華山,得玉版。先生詩則藉以喻筍也。”宋 惠洪《冷齋夜話.東坡作偈戲慈雲長老》:“〔蘇軾〕嘗要劉器之同參玉版和尚……至廉泉寺燒筍而食,器之覺筍味勝,問此筍何名,東坡曰:‘即玉版也。此老師善說法,要能令人得禪悅之味。’於是器之乃悟其戲。”後因以“玉版師”稱竹筍

玉府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