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星火燎原

星火燎原

原指小的疏忽會釀成大禍,今喻新生的力量開始時固然很小,但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宏偉前途。商朝盤庚在位期間,遷都於殷。針對臣民不安新居的心情,作《盤庚》對他們進行規戒、開導。其中對於貴族、官吏用詞更為尖銳和嚴厲。他說,你們有話為什麼事先不告訴我,而卻用浮言去蠱惑百性?人心是容易蠱感的,就好象大火在原野上燃燒,連線近都無法接近,還能夠撲滅嗎?

【出典】:

《尚書·盤庚》上:“汝曷弗告朕而胥動以浮言?恐沈於眾,若火之燎於原,不可嚮邇,其猶可撲滅?”

【例句】:

宋·朱熹《朱子語類·大學·經一章》:“如擊石之火,只是些子,才引著,便可以燎原。” 明·張居正《答雲南巡撫何萊山論夷情》:“究觀近年之事,皆起於不才武職,貪黷有司,及四方無籍奸徒竄入其中者,激而構煽之,星星之火,遂成燎原。” 清·張雲璈《殺賊篇》:“後來官畏賊,賊來官退賊愈逼。星星之火能燎原,涓涓之滴成巨淵。本期撲滅在旦夕,豈料毒流經歲年。” 《毛澤東選集》第1卷《星星之火,可以燎原》:“星火燎原的話,正是時局發展的適當的描寫。”


主謂 燎,燒;原,原野。細小的火星可以燒遍原野。比喻新生事物,初時弱小,但有旺盛生命力,有偉大廣闊的發展前途。語本《尚書·盤庚上》:“若火之燎於原,不可嚮邇。”彥火《青春的郵人》:“一片紅艷艷的杜鵑花可使山谷映照得紅光煥發,就是一小簇一小叢的杜鵑花,也會如黑夜的火光,使人想到~。”也比喻小事可發展成大事,小亂可釀成大禍。明·賀逢聖《致族人書》:“天下事皆起於微,成於慎,微之不慎,~,蟻穴潰堤。吾畏其卒,故飾其始也。”△多用於事物由弱小到壯大,或由小事變為大事。→燎原之火 蟻穴潰堤 土壤細流 ↔曲突徙薪。也作“星星之火,可以燎原”、“星星之火,遂成燎原”。

星火燎原字典分解

成語星火燎原的解釋 一點兒小火星可以把整個原野燒起來。常比喻新生事物開始時力量雖然很小,但有旺盛的生命力,前途無限。

星火的解釋 (1) [spot fire;spark]∶由遠處大火飛來的火星或餘燼點著的火(2) [shooting star]∶流星一瞬即逝的光,比喻迫切、緊急那燈剛一亮

燎原的解釋 (1) [set the prairie ablaze] 火延燒原野燎原烈火星火燎原(2) 比喻氣勢旺盛

不妨一看:星坼中台【歷史典故】

《晉書.文天志上》:“三台六星,兩兩而居……在人曰三公,在天曰三台,主開德宣符也。”又《張華傳》載:晉棟樑臣張華任司空時,中台星坼,其子張韙勸其告退,不聽,後被趙王 司馬倫所殺,世人惋惜。後以“星坼中台”指要臣名人隕落離世。唐 李群玉《寶劍》詩:“自從星坼中台後,化作雙龍去不歸。”

星火燎原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