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千萬買鄰

千萬買鄰

花一千萬錢買一個好鄰居。比喻買宅事輕,擇鄰事大。寓意對好鄰居之尊敬。呂僧珍,字元瑜,東平范(今山東東平)人。歷仕齊、梁二朝,後跟隨梁武帝,多有戰績,時人都很稱頌他。一個叫宋季雅的人,任南康郡(今江西贛縣)太守,後被罷官,買了一所房子,就在呂僧珍住宅的旁邊。呂僧珍問他房子價錢多少,回答說:“一千一百萬。”呂僧珍覺得貴得使人驚奇。季雅說:“買房子只花了一百萬,那一千萬是為了買你這樣的好鄰居。”

【出典】:

《南史·呂僧珍傳》卷56,1397頁:“宋季雅罷南康郡,市宅居僧珍宅側。僧珍問宅價,曰:‘一千一百萬。’怪其貴,季雅曰:‘一百萬買宅,千萬買鄰。’”

【例句】:

明·高明《琵琶記·四·蔡公逼試》:“季才不必憂慮,自古道‘千錢買鄰,八百買舍。’老漢既忝在鄰居,你但放心前去,若是宅上有些小欠缺,老漢自當應承。” 清·王詒壽《小螺庵病榻憶語原序》:“一編甫競,來征弁言;仆也買鄰千萬,幸接清風,通經十年,與共夜月。”


偏正 花許多錢買鄰居。語出《南史·呂僧珍傳》:“初,宋季雅罷南康郡,市宅居僧珍宅側。僧珍問宅價,曰:‘一千一百萬。’怪其貴。季雅曰:‘一百萬買宅,千萬買鄰。’”[例]他~,很重視孩子教育。△褒義。用於形容好鄰居難得。也作“萬貫結鄰”。

千萬買鄰字典分解

成語千萬買鄰的解釋 指好鄰居的難得可貴。

千萬的解釋 [be sure] 副詞,無論如何,不管怎樣千萬不復全。——《玉台新詠·古詩為焦仲卿妻作》千萬無渝 。—&md

買鄰的解釋 謂擇鄰而居。《南史·呂僧珍傳》:“初, 宋季雅 罷 南康郡 ,市宅居 僧珍 宅側。 僧珍 問宅價,曰‘一千一百萬’。怪其貴, 季雅 曰:‘一百萬買宅,千萬買鄰。

不妨一看:千金買賦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長門賦”。謂極力設法求復得親幸。唐 李白《白頭吟》之二:“聞道阿嬌失恩寵,千金買賦要君王。”

千萬買鄰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