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放情丘壑

放情丘壑

放情:縱情。丘壑:山丘溝壑,泛指山水。謂沉浸在遊山玩水之中,不以世情為念。《晉書.謝安傳》:“安雖放情丘壑,然每游賞,必以妓女從。”


述補 縱情遊玩山水,不念世務。《晉書·謝安傳》:“安雖~,然每游賞,必以妓女從。”△多用以描寫人的淡泊方面。

放情丘壑字典分解

成語放情丘壑的解釋 指縱情遊山玩水,不以世務為念。丘壑,泛指山水。

放情的解釋 縱情。 晉 郭璞 《遊仙》詩之三:“放情凌霄外,嚼藥挹飛泉。”《舊唐書·隱逸傳序》:“放情肆志,逍遙泉石。” 清 鈕琇 《觚賸·雪遘》:“孝廉嗣後,益放情詩

丘壑的解釋 (1).山陵和溪谷。 宋 王安石 《九井》詩:“山川在理有崩竭,丘壑自古相盈虛。”(2).泛指山水幽美的地方。 清 方文 《廬山詩·白鶴觀》:“時時過 江

多看看:放關【歷史知識】

清代鈔關對來關商民於輸稅後驗票放行,稱放關。凡商賈到關,先取官置號單,備開貨物艙口,報官查驗,完納關稅,發給完稅紅單,鈔關巡守驗單截角,再於單尾用戳記,將到關日期、放關日期填明,以便稽查,隨即啟關放行。各關放關次數不同,有數日一放者,有一日一放者,有隨到隨放者,多為一日兩放。

放情丘壑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