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大張撻伐

大張撻伐

張:施展。撻伐:征討。使用武力,大舉討伐。也指對人進行攻擊,聲討。《孽海花》二四回:“我國若不大張撻伐,一奮神威,靠著各國的空文勸阻,他哪裡肯甘心就範呢!”


述賓 大規模地進行武力討伐。也指對人進行攻擊或聲討馮玉祥《我的生活》22章:“張勛叛國,罪大惡極,同人~,志在剷除帝制禍根。”※撻,不讀作dá。△多用於討伐方面。→口誅筆伐 ↔偃旗息鼓

大張撻伐字典分解

成語大張撻伐的解釋 張:施展;撻伐:討伐。比喻大規模地攻擊或聲討。

撻伐的解釋 [invade neighbours to punish their inquities] 原指迅速討伐,後來泛指征討撻彼殷武,奮伐 荊楚。—&md

多學一學:大火【歷史知識】

①*十二次名稱之一。配十二辰為卯,包括氐、房、心三宿。②心宿別名。《爾雅·釋天》:“大火謂之大辰。”郭璞註:“大火,心也。在中最明,故時候主焉。”

大張撻伐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