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毛髮聳然

毛髮聳然

聳然:恐懼的樣子。形容極度恐懼。《三國演義》八九回:“朵思見之,毛髮聳然,回顧孟獲曰:‘此乃神兵也!’”亦作“毛髮悚然”。《紅樓夢》一○一回:“雖然毛髮悚然,心中卻也明白。”


主謂 聳然,害怕的樣子。形容極其恐懼。《三國演義》89回:“朵思見之,~,回顧孟獲曰:‘此乃神兵也!’”△用於描寫人的心理狀態。→膽戰心驚毛髮倒豎。也作“毛髮悚然”。

毛髮聳然字典分解

成語毛髮聳然的解釋 毛髮豎起。極言驚駭、恐懼。同“毛髮悚然”。

毛髮的解釋 (1) [hair(on the human body and head)]∶人的體毛和頭髮(2) [pelage]∶ 哺乳動物身上的一層毛

聳然的解釋 (1).高聳貌。 唐 皮日休 《霍山賦》:“岳之尊,端然御極,聳然正位,靜然而聽,凝然而視。” 唐 馮贄 《雲仙雜記》卷三:“ 王徽之 以菖蒲映竹,曰:‘菖

多學一學:毛欽【歷史人物】

東漢人。為外黃令。張儉被誣亡命,止李篤家。欽操兵到門,聽篤之言,為所感動,嘆息而去。

毛髮聳然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