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毛延壽

毛延壽

西漢京兆杜陵人。善畫人像,美醜逼真。相傳元帝曾命畫宮女像,諸宮女皆賄賂之,獨王嬙不肯,乃醜化其像。後匈奴單于求美人為閼氏,帝以王嬙行。臨去召見,貌為後宮第一。追究其事,延壽等畫工皆被處死。

毛延壽字典分解

壽國語字典 壽 (壽) shòu 年歲,生命:壽命。壽終。壽險(人壽保險)。壽終正寢。延年益壽。 活得長久:壽考(指長壽)。壽民。壽星。 生日:壽辰。壽禮。壽序(祝壽文章)

看一看:毛女避難【歷史典故】

漢.劉向《列仙傳.毛女》:“毛女者,字玉姜,在華陰山中。山客獵師,世世見之。形體生毛,自言秦始皇宮人也。秦壞,流亡入山避難,遇道士谷春,教食松葉,遂不饑寒,身輕如飛,至西漢時,已百七十餘年矣。所止岩中有鼓琴聲雲。”毛女是傳說中的古代仙女,字玉姜,遍體生毛,故稱“毛女”。她自稱是秦始皇宮人,秦亡後,流亡入華陰山,修煉成仙,不食五穀,身輕如飛。後用為詠仙女的典故。唐.劉長卿《關門望華山》詩:“瓊漿豈易

毛延壽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