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聖神文武

聖神文武

《書.大禹謨》:“帝德廣運,乃聖乃神,乃武乃文。”孔傳:“聖,無所不通;神,妙無方;文,經天地;武,定禍亂。”後以“聖神文武”為稱頌帝王或傑出人物之詞。康有為《大同書》戊部一章:“身女子也,則雖聖神文武,不得仕宦。”


並列 指聖明帝王或傑出人物。語本《書經·大禹謨》:“帝德廣運,乃聖乃神,乃武乃文。”孔傳:“聖,無所不通;神,妙無方;文,經天地;武,定禍亂。”康有為《大同書》戊部1章:“身女子也,則雖~,不得仕宦。”△褒義。用於描寫人物方面。

聖神文武字典分解

成語聖神文武的解釋 稱頌帝王或傑出人物之詞。

聖神的解釋 (1).封建時代稱頌帝王之詞。亦借指皇帝。 漢 班固 《東都賦》:“登祖廟兮享聖神,昭靈德兮彌億年。” 南朝 宋 顏延之 《陽給事誄》:“逮 元嘉 廓祚,

文武的解釋 (1).文德與武功;文治與武事。《詩·周頌·雝》:“宣哲維人,文武維後。” 鄭玄 箋:“又徧使天下之人有才知以文德武功為之君故。”《呂氏春秋·不廣》:“文武盡勝

也學習下:聖諱【歷史知識】

清代避諱名目之一。清制,凡書寫文字,以及科舉考試答卷時,如遇有與孔子之名(丘)相同的字,必須敬避,即所謂避諱。因後世推崇孔子為聖人,故稱“聖諱”。直書不避諱者,即屬違禁,科舉考試中如有此情,不論考卷如何,概不錄取。

聖神文武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