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以人廢言

以人廢言

因發言人地位低下等原因,意見就不被採納。《論語.衛靈公》:“子曰:‘君子不以言舉人,不以人廢言。’”《三國志.吳書.吳主傳》:“若小臣之中,有可納用者,寧得以人廢言而不採擇乎?”《舊唐書.陸贄傳》:“明主者,不以言為罪,不以人廢言,罄陳狂愚,惟所省擇。”


偏正 因某人的地位低下或有缺點錯誤,而對他的正確意見也全都廢棄不聽。語出《論語·衛靈公》:“君子不以言舉人,不以人廢言。”明·沈德符《萬曆野獲編·靖康景泰二論》:“此二策未為無見,竟~。”△貶義。用於不能正確聽取意見的領導者。→因人廢言 ↔博採眾議

以人廢言字典分解

成語以人廢言的解釋 以:因為;廢:廢棄。因為說話人的地位的低下或犯有錯誤就不採納他所說的正確的意見。

多學一學:以德服人【歷史典故】

以德行使人信服。宋.范仲淹《奏上時務書》:“臣聞以德服人,天下欣戴,以力服人,天下怨望。”元.同恕《叚思溫先生墓志銘》:“嗚呼!以德服人者,中心悅而誠服,今於先生見之矣。” 偏正 用高尚的德行使人心悅誠服。語出《孟子·公孫丑上》:“以德服人者,中心悅而誠服也。”田邀、冰夫《鄭和下西洋》:“我們兵強馬壯,並不怕打仗,不過象三寶公你說的,以力服人,利在一時;~,功垂永久。”△褒義。用於使人感化信服方面

以人廢言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