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以規為瑱

以規為瑱

規:規諫,勸誡。瑱( ㄊㄧㄢˋ tiàn ):古人垂在冠冕兩側用以塞耳的玉墜。 把規諫當作耳墜一樣的裝飾品。 表示沒有誠意聽取規諫之言。語出《國語.楚語上》:“靈王虐,白公子張驟諫。王病之,曰:‘不穀雖不能用,吾慭置之於耳。’對曰:‘賴君用之也,故言;不然,犀、犛、兕、象,其可盡乎!其又以規為瑱也?’”韋昭註:“瑱,所以塞耳也。言四獸之牙角可以為瑱難盡也,而又以規諫為之乎?”《資治通鑑.唐紀.敬宗寶曆元年》:“浙西觀察使李德裕獻《丹扆六箴》,其《納誨箴》略曰:‘漢驁流湎,舉白浮鍾;魏叡侈汰,陵霄作宮。忠雖不忤,善亦不從。以規為填,是謂塞聰。’”


偏正 規,規勸;瑱,古人冠冕上垂在兩側以塞耳的玉。把規勸的話當作塞耳的瑱。比喻不聽別人規勸。語出《國語·楚語上》(楚靈王病之,曰):“‘子復語,不穀雖不能用,吾慭置之於耳。’對曰:‘賴君用之也,故言。不在,巴浦之犀犛兕象,其可盡乎! 其又~也。’”△貶義。用於不採納善言而堅持錯誤的人。→充耳不聞 ↔從諫如流從善如流

以規為瑱字典分解

成語以規為瑱的解釋 規:規勸;瑱:古人冠冕上垂在兩側以塞耳的玉。把規勸的話當作塞耳的瑱。比喻不聽別人的規勸。

也學習下:以不濟可【歷史典故】

《左傳.昭公二十年》:“君所謂可,而有否焉,臣獻其否,以成其可;君所謂否,而有可焉,臣獻其可,以去其否。是以政平而不乾,民無爭心。”杜預註:“否,不可也。獻君之否,以成君可。”後以“以不濟可”指用否定錯誤意見的辦法,幫助國君走上成功之路。不,同“否”。濟,成。《漢書.敘傳下》:“營平(趙充國,封營平侯)皤皤,立功立論,以不濟可,上諭其信。”顏師古註:“此敘言宣帝令擊西羌,充國不從,固上屯田之策也。

以規為瑱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