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千金之子坐不垂堂

千金之子坐不垂堂

垂堂:挨近屋檐處。 富家子弟,坐時不挨近屋檐。 表示有錢的人把身體看得很貴重。語出《史記.袁盎晁錯列傳》:“臣聞千金之子,坐不垂堂;百金之子,不騎衡。”唐.蘇頲《諫鑾駕親征吐蕃第二表》:“千金之子,坐不垂堂。聖人終日不離輜重,不可忽也。”清.昭槤《嘯亭雜錄》卷四:“千金之子,坐不垂堂。況萬乘至尊,豈可輕試波濤?”章炳麟《與吳君遂書》:“向在張園,嘗以千金之子,坐不垂堂昭示大眾。”魯迅《華蓋集.北京通信》:“中國古來,一向是最注重於生存的,什麼‘知命者不立於岩牆之下’咧,什麼‘千金之子,坐不垂堂’咧,……竟有父母願意兒子吸鴉片的,一吸,他就不至於到外面去,有傾家蕩產之虞了。”


其他 富家子弟,坐時不挨近屋檐(懼瓦落傷身)。《史記·袁盎晁錯列傳》:“臣聞~;百金之子,不倚衡。”△原含褒義,用於形容有錢人子弟顧惜身體,現含貶義。→家累千金,坐不垂堂

千金之子坐不垂堂字典分解

千金的解釋 (1) [a thousand jin gold]∶一千斤金子(2) [daughter]∶女兒。用於稱他人的女兒,有尊貴之意(3) [wealthy]∶指很多

多看看:千牛府【歷史官職】

即千牛衛。《通典·職官十·左右千牛衛》:“大唐貞觀中復為左右領左右府,顯慶五年始置左右千牛府……後改為左右千牛衛。”

千金之子坐不垂堂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