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主器

主器

源見“匕鬯”。又《易.序卦》:“主器者莫若長子,故受之以《震》。”古代國君的長子主宗廟祭器,因以稱太子為“主器”。南朝 梁簡文帝《蒙華林園戒詩》:“執珪守藩國,主器作元貞。”《東周列國志》九回:“今君內主尚虛,異日主器何望,非所以重宗廟也。”後對人長子亦稱“主器”。明 都穆《聽雨紀談.父子之稱》:“今人自稱其父曰家嚴,稱人之長子多曰主器,謂皆本之於《易》也。”

主器字典分解

主器的解釋 器,祭器。《易·序卦》:“主器者莫若長子。”古代國君的長子主宗廟祭器,因以稱太子為“主器”。 南朝 梁 簡文帝 《蒙華林園戒詩》:“執珪守藩國,主器作元貞。

主的解釋 主 zhǔ 權力或財物的所有者,家庭的首腦:主人。物主。失主(失掉財物的人)。當家作主。 舊時臣子稱君王,下級稱上級,僕人稱家主:君主。主上。 對事物的意見或認

器的解釋 器 qì 用具的總稱:器皿。器物。器械。木器。武器。器小易盈。 生物體結構中具有某種獨立生理機能的部分:器官。消化器。 人的度量、才幹:器度。器量(li刵g )

多學學:主璽下士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西魏恭帝三年(556)置,北周沿置。天官府納言中大夫屬官,員四人,分掌神璽、傳國璽與六璽之藏。正一命。隋文帝開皇元年(581)罷。 官名。《周禮·地官》之屬有掌節上士二人,中士四人,主管各種符節。北周天官府納言中大夫所屬有主璽下士四人,正一命,分掌皇帝的符節印璽。

主器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