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胸有成竹

胸有成竹

宋 蘇軾《文與可畫篔簹谷偃竹記》:“故畫竹,必先得成竹於胸中,執筆熟視,乃見其所欲畫者,急起從之,振筆直遂,以追其所見,如兔起鶻落,少縱即逝矣。”後以“胸有成竹”比喻做事之前已有成算在胸。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一〇五回:“但是看承輝的神情,又好像胸有成竹一般。”峻青《海嘯》三章:“老宮相信,這件事,大老薑早在他提出這個問題之前就深思熟慮過了,而且已經胸有成竹。”


主謂 成,現成的,完整的。畫竹子,心中先有竹子的形象。比喻做事之前已經有通盤的考慮,拿定了主意。語本宋·蘇軾《文與可畫篔簹谷偃竹記》:“故畫竹,必先得成竹於胸中。”宋·晁補之《贈文潛甥楊克一學文與可畫竹求詩》:“與可畫竹時,胸中有成竹。”高和《越軌訴訟》:“他早已~,相信憑他的職權和頭腦,完全可以控制住局面。”△常用於形容心中早有成熟的主意。→心中有數 ↔心中無數 不知所措 心無成竹。也作“成竹在胸”。

胸有成竹字典分解

成語胸有成竹的解釋 原指畫竹子要在心裡有一幅竹子的形象。後比喻在做事之前已經拿定主意。

成竹的解釋 見“ 成竹在胸 ”。

順便了解:胸有丘壑【歷史典故】

丘壑:山丘和山溝。謂胸懷遠大,頗有心意。唐.厲霆《大有堂詩》:“胸中元自有丘壑,盞里何妨對聖賢。”《官場現形記》一一回:“畢竟戴大理胸有丘壑,聽了此言,恍然大悟道:‘是了,是了!我好好的一個缺,就葬送在他這幾句話上了!’” 主謂 胸中裝有很多名山勝水。後指胸懷博大,較有見地。清·陳康祺《郎潛紀聞》卷12:“(葉洮)~,暢春園一樹一石,皆其布置。”《官場現形記》11回:“畢竟戴大理~,聽了此言,恍然

胸有成竹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