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黑甜鄉

黑甜鄉

蘇軾《發廣州》詩:“朝市日已遠,此身良自如。三杯軟飽後,一枕黑甜余。”自註:“俗謂睡為黑甜。”後因以“黑甜鄉”指夢鄉。元 馬致遠《陳摶高臥》第四折:“笑他滿朝朱紫貴,怎如我一枕黑甜鄉。”

黑甜鄉字典分解

黑甜鄉的解釋 (1).夢鄉。形容酣睡。 元 馬致遠 《陳摶高臥》第四折:“笑他滿朝朱紫貴,怎如我一枕黑甜鄉。”《負曝閒談》第十一回:“良久良久,方才入了黑甜鄉。” 劉紹棠

黑甜的解釋 (1).酣睡。 宋 蘇軾 《發廣州》詩:“三杯軟飽後,一枕黑甜餘。”自註:“俗謂睡為黑甜。” 清 和邦額 《夜譚隨錄·玉公子》:“ 秦 已黑甜,搖之不覺。”

鄉國語字典 鄉 (鄉) xiāng 泛指小市鎮:鄉村。窮鄉僻壤。 自己生長的地方或祖籍:家鄉。故鄉。鄉井。鄉里(a.家庭久居的地方;b.同鄉的人)。鄉黨(鄉里)。鄉試。 中

多看看:黑潭子鎮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陝西洛南縣西北四十里黑潭村。明崇禎九年 (1636),蜀將楊玉振戰歿於此。

黑甜鄉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