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黑牡丹

黑牡丹

宋.蘇軾《分類東坡詩》十一《墨花》:“獨有狂居士,求為黑牡丹。”宋.程縯註:“唐末劉訓者,京師富人。……京師春遊,以觀牡丹為勝賞。訓邀客賞花,乃系水牛數百在前,指曰:‘此劉氏黑牡丹也。’”

“黑牡丹”原本是唐人劉訓戲稱自己的水牛。後因用為牛的別稱。

元.湯炳龍《北村集.題江貫道百牛圖》詩:“卷中解後黑牡丹,相逢喜是曾相識。”(見《元詩選》)

黑牡丹字典分解

黑牡丹的解釋 水牛的戲稱。 宋 蘇軾 《墨花》詩:“獨有狂居士,求為黑牡丹。” 王文誥 輯注引 程縯 曰:“ 唐 末 劉訓 者,京師富人。 梁氏 開國,嘗假貸以給軍。京師春

黑牡的解釋 黑色的雄牲。《左傳·昭公四年》:“其藏之也,黑牡秬黍,以享司寒。” 杜預 註:“黑牡,黑牲也。”

丹國語字典 丹 dān 紅色:丹砂(硃砂)。丹桂(觀賞植物,花為橘紅色)。丹心碧血(赤誠的忠心,珍貴的熱血)。丹青。 依成方製成的顆粒狀或粉末狀的中藥:丸散膏丹。 姓。

看一看:黑水城【歷史地名】

①北魏鄧至羌建,在今四川南坪縣西北一百十里黑河鄉 (頭道城)。《水經·漾水注》: 黑水“出羌中,西南徑黑水城西,又西南入白水”。唐於此置黑水堡。②西夏十二監軍司之一——黑水鎮燕軍司治所,為西北部軍事重鎮。在今內蒙古額濟納旗東南哈日浩特。元為亦集乃路治。蒙古語 “哈日浩特”,意為黑城。明時漸廢。古城遺址尚存。20 世紀以來,在此發現大量的西夏文獻資料、文物及元代文物。 (1)在今甘肅省舟曲縣西南,

黑牡丹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