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各得其所

各得其所

原指各如其願,各得所需。神農氏之時,規定中午為買賣時間,招來天下的人民,聚集天下的財貨,有無互相交換,然後各自散去,各人都得到所需要的物品。後來泛指每人都得到適當的安置。

【出典】:

《易·繫辭下》:“神農氏作,…··日中為市,致天下之民,聚天下之貨,交易而退,各得其所,蓋取諸噬嗑。”

【例句】:

《論語·子罕》:“(子曰)吾自衛反魯,然後樂正,《雅》、《頌》各得其所。” 《戰國策·秦三》:“(蔡澤曰)富貴顯榮,成理萬物,萬物各得其所。” 東漢·班固漢書·東方朔傳》:“四海之內,元元之民,各得其所,天下幸甚。”


主謂 原指各人都得到他所需要的東西。後指每一事物或每個人都得到適當的安置。語出《易經·繫辭下》:“交易而退,各得其所。”錢鍾書《寫在人生邊上·讀〈伊索寓言〉》:“因此世界上沒有自認為一無可愛的女子,沒有自認為百不如人的男子。這樣,彼此~,當然不會相安無事。”△褒義。用於描寫人歸宿得到好安置。→謀及庶人 魚躍鳶飛 各得其宜 各如其意 各從其志 ↔適得其反 率獸食人

各得其所字典分解

成語各得其所的解釋 原指各人都得到滿足。後指每個人或事物都得到恰當的位置或安排。

其所的解釋 [place] 一個合適的或指定的位置各得其所

也學習下:各在天一涯【歷史典故】

涯:邊際。 表示雙方相隔遙遠。語出《文選.古詩一十九首》:“相去萬餘里,各在天一涯。”唐.杜甫《送高三十五書記十五韻》:“常恨結歡淺,各在天一涯。”

各得其所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