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御史床

御史床

《藝文類聚》卷二十六引蕭綱《玄覽賦》:“御史之床猶在,督議之門不修。”

宋.樂史《太平寰宇記》卷九十六《越州會稽縣》:“御史床在會稽,虞翻為長沙桓王(註:長沙桓王指孫策。三國吳主孫權追其兄孫策為長沙桓王)所禮,設此床(註:古時的一種坐具)以表。”

《南史.竟陵王蕭子良傳》:“子良為會稽太守,郡閣下有虞翻舊床,罷任還,乃致以歸。”

三國時,吳經學家虞翻,曾在孫策手下做一名小官。孫策十分敬重其為人,特地贈給他一張講學用的坐床。後虞翻官至御史,故稱御史床。後用為禮賢愛士的典故。

唐.戴叔倫《送劉侍御》詩:“明月親賢處,依依御史床。”羅隱《寄浙東王大夫》詩:“水占仙人吹,城留御史床。”

御史床字典分解

御史床的解釋 亦作“ 御史床 ”。相傳 漢 末 虞翻 為 孫策 所重,設此床以表賢。 昇明 三年, 蕭子良 為 會稽 太守,郡閣下猶見此床。其地遂成名勝。《藝文類聚》卷二六引

御史的解釋 (1) [the censor] 官名。秦以前指史官,明清指主管糾察的官吏御史前書。——《史記·廉頗藺相如列傳》(2) 又

床國語字典 床 chuáng 供人睡臥的家具:床鋪。木床。床榻。 像床的東西:車床。工具機。河床。 量詞,用於被褥等:兩床被。 井上圍欄:“後園鑿井銀作床,金瓶素綆汲寒漿”。

多看看:御食監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北魏置。為後官女職,典御膳烹製。《張安姬墓誌》: “年廿,蒙除御食監,厲心自守,蒞務有稱。”(趙萬里《漢魏南北朝墓誌集釋》圖版三三之二)

御史床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