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御羞令

御羞令

官名。初屬少府。漢武帝元鼎二年(前115)後屬水衡都尉,有兩丞。據《漢書·百官公卿表》顏師古注引如淳曰,御羞為地名,在藍田,土地肥沃,多出御物可進貢者。御羞令即主其事。東漢省。


官名,漢置,屬水衡都尉,掌御苑,有兩丞。《漢書·百官公卿表上·水衡都尉》:“水衡都尉,武帝元鼎二年初置,掌上林苑,有五丞。屬官有上林、均輸、御羞、禁圃……九官令丞……御羞兩丞。”註:“如淳曰:‘御羞,地名也,在藍田,其土肥沃,多出御物可進者,《揚雄傳》謂之御宿。《三輔黃圖》御羞、宜春皆苑名也。’師古曰:‘御宿,則今長安城南御宿川也,不在藍田。羞、宿聲相近,故或雲御羞,或雲御宿耳。羞者,珍羞所出;宿者,止宿之義。’”《三輔黃圖·苑囿》:“漢上林苑,即秦之舊苑也。《漢書》雲,武帝建元三年開上林苑,東南至藍田、宜春、鼎湖、御宿、昆吾。”“御宿苑在長安城南御宿川中,漢武帝為離宮別館,禁御人不得入往來游觀止宿其中,故曰御宿。”

御羞令字典分解

御羞的解釋 漢 宮苑名。《漢書·百官公卿表上》:“﹝水衡都尉﹞屬官有 上林 、均輸、 御羞 ……辯銅九官令丞。” 顏師古 注引 如淳 曰:“ 御羞 ,地名也,在 藍田 ,其

令國語字典 令 líng 〔令狐〕a.古地名,在今山西省臨猗縣一帶;b.複姓。 令 lǐng 量詞,印刷用的原張平版紙五百張為一令。 令 lìng 上級對下級的指示:命

多學學:御史中尉【歷史知識】

官名。十六國前燕曾置。北魏為御史中丞之改稱,主御史台,頗重其選。太和十七年(493)定為三品上,二十三年定為從三品。東西魏沿置。西魏恭帝三年(556)改官制,遂罷。北齊復名御史中丞。

御羞令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