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白璧青蠅

白璧青蠅

源見“青蠅營營”。比喻小人用讒言誣害好人。清 錢謙益《封監察御史謝府君墓志銘》:“鐃歌鼓吹,戎車在門。愷樂方獻,讒言孔興。君曰何傷,白璧青蠅。”清 吳偉業《悲歌贈吳季子》:“詞賦翩翩眾莫比,白璧青蠅見排抵。”


並列 白璧,比喻好人;青蠅,比喻佞人。比喻佞人陷害忠良。語本唐·陳子昂《宴胡楚真禁所》:“青蠅一相點,白璧遂成冤。”清·吳偉業《悲歌贈吳季子》:“詞賦翩翩眾莫比,~見排抵。”△用於描寫壞人誣陷好人。

白璧青蠅字典分解

成語白璧青蠅的解釋 白璧:潔白的玉,比喻清白的人。青蠅:比喻佞人。比喻善惡忠佞。

白璧的解釋 平圓形而中有孔的白玉。《管子·輕重甲》:“ 禺氏 不朝,請以白璧為幣乎?”《史記·滑稽列傳》:“於是 齊威王 乃益齎黃金千溢,白璧十雙,車馬百駟。” 北魏 酈

青蠅的解釋 (1).蒼蠅。蠅色黑,故稱。《詩·小雅·青蠅》:“營營青蠅,止於樊。豈弟君子,無信讒言。營營青蠅,止於棘。讒人罔極,交亂四國。”《漢書·成帝紀》:“ 建始 元年

多學一學:白馬川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甘肅華池縣西。源出環縣東界,東南流經華池縣,至慶陽縣東合環江為馬蓮河。《元和志》卷3延慶縣:唐置白馬縣,“以西臨白馬川水為名”。

白璧青蠅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