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暗中摸索可識

暗中摸索可識

唐.劉餗《隋唐嘉話》卷中:“許敬宗性輕傲,見人多忘之。或謂其不聰,曰:‘卿自難記,若遇何、劉、沈、謝(註:指南朝何遜、劉孝綽、沈約、謝朓,他們都是當時著名文人。或作‘曹、劉、沈、謝’,則曹指曹植,劉指劉楨,有人以“曹劉”為誤),暗中摸索著,亦可識之。’”

許敬輕傲於人,故多忘記。別人說他不聰明,這倒是一種誤解。他卻怨別人難記,並說若是遇到何、劉、沈、謝等名人,暗中摸索著也可以認識了。言外之意,我不認識你,只能怪你沒名罷了。這實在是一種詭辨邏輯。後因用為暗中探索之典。

宋.棄棄疾《念奴嬌.是誰調護闋》:“摸索應知,曹劉沈謝,何況霜天曉。”

暗中摸索可識字典分解

暗中的解釋 (1) [in secret;secretly]∶不公開的;私下裡我被暗中告以此事(2) [underhandedly]∶秘密地老牌的貴族外交家們暗中破壞了德國

多學一學:暗點頭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朱衣點頭”。指科舉中選。《古今小說.趙伯升茶肆遇仁宗》:“舊年曾作登科客,今日還期暗點頭。”

暗中摸索可識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