舜日堯天

舜日堯天怎么寫好看

舜日堯天怎么寫好看

歷史字典解釋

同“堯天舜日”。《封神演義》三四回:“西岐稱為聖人,今果然民安物阜,的確舜日堯天,夸之不盡。”


見“舜日堯年”。明·無名氏《鳴鳳記·拜謁忠靈》:“百年豪傑興文獻,重新造舜日堯天。”

詞語分解

  • 舜的解釋 舜 ù 傳說中的上古帝王:堯舜(傳說均是上古的賢明君主,後泛指聖人)。堯天舜日(喻太平盛世)。 “木槿”的別稱:顏如舜華(喻女子容貌美麗)。 筆畫數:; 部首:夕; 筆順編號:
  • 堯天的解釋 《論語·泰伯》:“巍巍乎,唯天為大,唯 堯 則之。”謂 堯 能法天而行教化。後因以“堯天”稱頌帝王盛德和太平盛世。 唐 杜審言 《蓬萊三殿侍宴奉敕詠終南山應制》:“小臣持獻壽,長此戴 堯 天。” 明

歷史典故推薦:芥羽

《左傳.昭公二十五年》:“季 郈之雞斗,季氏介其雞,郈氏為之金距。”孔穎達疏引鄭司農曰:“介,甲也,為雞著甲。”又《史記.魯周公世家》作“季氏芥雞羽”。裴駰集解引服虔曰:“搗芥子播其雞羽,可以坌郈氏雞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舜日堯天歷史

相關歷史

舜日堯天_舜日堯天介紹_歷史典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