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老成煉達

老成煉達

同“老成練達”。太平天國洪秀全《設齎奏官詔》:“朕今添封殿前正副齎奏官二員,職同天將,專理進本事務,令表們選舉老成煉達元臣保封。”


見“老成練達”。蔡東藩《後漢演義》4回:“適值天下大雨,全軍皆混,有幾個~的長者,看著兵士帶水拖泥,不禁背地長嘆道:‘是謂泣軍,泣軍不祥。’”

老成煉達字典分解

成語老成煉達的解釋 同“ 老成練達 ”。 太平天囯 洪秀全 《設齎奏官詔》:“朕今添封殿前正副賫奏官二員,職同天將,專理進本事務,令表們選舉老成煉達元臣保封。”

老成的解釋 [experienced;steady; mature; mellowing] 老練成熟;閱歷多而練達世事幼年喪父使他變得少年老成

煉達的解釋 幹練通達。《元典章·刑部十·贓罰》:“今後出使,合行各衙門量事輕重,選差有職役鍊達事體之人。” 胡適 《費經虞與費密》七:“ 宋 世曲士陋儒,志浮目狹,未嘗鍊達

不妨一看:老鼠搬姜【歷史典故】

明·朱國楨《涌幢小品•竹軒》:“吾猶老鼠搬生薑,勞而無用也。”

老成煉達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