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三莒

三莒

春秋時,除莒國之外,別有三莒邑,確址均無考。一在周境。《左傳》昭公二十六年(前516):王子朝敗走楚,其黨“陰忌奔莒以叛”。杜預註:“莒,周邑。”一在齊國東部。《左傳》昭公三年(前539):八月,“齊侯田於莒。”杜預註:“莒,齊東境。”又《左傳》昭公十年(前532):陳桓子與鮑文子既敗欒氏、高氏,分其地,“桓子盡致諸公,而請老於莒”。杜預註:“莒,齊邑。”一在魯國。又作莒父。《春秋》定公十四年(前496):“城莒父”;《論語·子路》:“子夏為莒父宰”,皆即此。江永《春秋地理考實》:“按莒系以‘父’,魯人語音。如梁父、亢父、剛父是也。”

三莒字典分解

三的解釋 三 sān 數名,二加一(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“叄”代):三維空間。三部曲。三國(中國朝代名)。 表示多次或多數:三思而行。三緘其口。 筆畫數:3; 部首:

莒的解釋 莒 jǔ 古代對“芋”的別稱。 中國周代諸侯國名,在今山東省莒縣一帶。 筆畫數:9; 部首:艹; 筆順編號:122251251

順便了解:三冬文史堆案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三冬足文史”。形容勤奮讀書。清 顧炎武《寄李生雲霑》詩:“歲晚漳河朔雪霏,僕夫持得尺書歸。三冬文史常堆案,一室弦歌自掩扉。”

三莒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