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超山

超山

①在今山西平遙縣東南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42平遙縣: 超山在 “縣東南四十里。一名過山,以高聳超過群山而名”。

②在今浙江餘杭市西北十八里。宋 《淳祐臨安志》 卷9: 超山 “高三十七丈,周二十里”。明嘉靖《仁和縣誌》 卷2: “其山超出皋亭、黃鶴之上,故名。” 山麓有近代書畫大師吳昌碩墓。


在浙江省杭州市餘杭區西。面積約5平方千米。主峰海拔260米。為臨平與塘棲間最高之山,故名。由砂岩構成。與蘇州鄧尉、無錫梅園並稱江南三大觀梅勝地。梅花栽培已有1000多年歷史,素有“十里梅香雪海”之稱。有大明堂、宋梅亭、含光閣等園林建築。大明堂前有近代著名金石篆刻書畫家吳昌碩墓。

超山字典分解

超的解釋 超 chāo 越過,高出:超越。高超。超出。超額。超齡。超等。超載。超重。超支。 跳上,跨過:“挾泰山以超北海”。 在一定範圍以外:超自然。超音速。超導現象。

山的解釋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:土山。山崖。山巒。山川。山路。山頭。山明水秀。山雨欲來風滿樓(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)。 形狀像山的:山牆(人字形房

多看看:超群拔類【歷史典故】

超出眾人,在同輩中拔尖。茅盾《無題》:“我這是把《詩經》上反覆詠嘆的筆法神而化之的,你想,不是一個超群拔類的美中之後的女主角活現在你眼前么!”亦作“超群軼類”。《野叟曝言》一四一回:“這驌郎文藝固是超群軼類,恰與素臣天生神力仿佛。”亦作“軼類超群”。《隋唐演義》九五回:“就是那一長一技之微,若果能專心致志,亦足以軼類超群,獨步一時。” 見“超群拔萃”。茅盾《無題》:“不是一個~的美中之後的女主角活

超山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