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恩俸

恩俸

清朝官員之加俸。雍正六年 (1728) 始命予吏、戶、兵、刑、工五部尚書、侍郎雙俸,後兼管部務大學士亦得雙俸。乾隆元年 (1736) ,命在京文職一律發雙俸。其原有之俸稱正俸,新增部分稱恩俸。初,官吏受罰俸處分者,只罰正俸,不罰恩俸。後改雙俸俱罰。予告及休致人員奉旨賞給全俸者,只支正俸,不支恩俸。


由於恩賞而得的俸銀。為清代俸祿的組成部分之一。參見“俸銀祿米制”。

恩俸字典分解

恩俸的解釋 朝廷額外所給的俸祿。《清會典事例·戶部·俸餉》:“將在京大小文官俸銀,加一倍賞給,令其用度從容,益得專心於官守。所給恩俸,著自 乾隆 二年為始。”《清通典·兵七

恩的解釋 恩 ēn 好處,深厚的情誼:恩愛。恩賜。恩寵(指帝王對臣下的優遇和寵幸)。恩德。恩典。恩惠。恩仇。感恩。開恩。 仇怨 筆畫數:10; 部首:心; 筆順編號:2

俸的解釋 俸 fèng 官員等所得的薪金:俸祿。薪俸。俸給(j?)。俸金。 筆畫數:10; 部首:亻; 筆順編號:3211134112

看一看:恩斷意絕【歷史典故】

見“恩斷義絕”。明·無名氏《認金梳》1折:“你若得見了你親娘,莫漏泄,休將我~,可憐我無家無業。”

恩俸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