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熟讀精思

熟讀精思

精:專一,深入。反覆地閱讀,深入仔細地思考。《宋史.徐中行傳》:“(中行)得(胡)瑗所授經,熟讀精思,攻苦食淡。”也作【熟讀深思】。宋.蘇軾《送安惇秀才失解西歸》:“舊書不厭百回讀,熟讀深思子自知。”

熟讀精思字典分解

成語熟讀精思的解釋 精:專一,深入。形容反覆地閱讀,仔細地思考。

精思的解釋 (1).精力和思慮。《史記·魯仲連鄒陽列傳》:“雖竭精思,欲開忠信,輔人主之治,則人主必有按劍相眄之跡,是使布衣不得為枯木朽株之資也。” 宋 曾鞏 《擬辭免修

順便了解:熟藥所【歷史知識】

官署名。掌修合、出售官府積滯之藥以供民間治病。宋初有熟藥庫、合藥所,市易務有賣藥所。熙寧九年(1076)合併隸太醫局,為“熟藥所”,或名“修合賣藥所”,元豐改制後,隸太府寺。崇寧二年(1103)在有市易務處置外局,以市易務或抵當庫監官兼領。政和四年(1114),改修合賣藥所為“醫藥和劑局”,出賣藥所為“醫藥惠民局”。南宋紹興六年(1136)置藥局,以“行在太醫局熟藥所”及“和劑局”為名。十八年改

熟讀精思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