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貪泉

貪泉

在今廣東廣州市西北三十里石門。《晉書·吳隱之傳》: “朝廷欲革嶺南之弊,隆安中,以隱之為龍驤將軍、廣州刺史、假節,領平越中郎將。未至州二十里,地名石門,有水曰貪泉,飲者懷無厭之欲。隱之既至,語其親人曰: ‘不見可欲,使心不亂。越嶺喪清,吾知之矣。’ 乃至泉所,酌而飲之,因賦詩曰: ‘古人云此水,一歃懷千金。試使夷齊飲,終當不易心。’” 《元和志》 卷34廣州南海縣: 石門水“一名貪泉,出縣西三十里平地。即晉廣州刺史吳隱之飲水賦詩之處”。今廣州市西北石門發現一碑,為明萬曆二十四年 (1596) 郡人右布政使李鳳等重置“貪泉” 碑。


又稱石門水。在今廣東省廣州市西。相傳飲其水者,易有廉潔之性。東晉隆安中,吳隱之為廣州刺史,取之獨酌,以廉潔稱。今湮。

貪泉字典分解

貪泉的解釋 (1).泉名。在 廣東省 南海縣 。 晉 吳隱之 操守清廉,為 廣州 刺史,未至州二十里,地名 石門 ,有水曰 貪泉 ,相傳飲此水者,即廉士亦貪。 隱之 酌

貪的解釋 貪 (貪) tān 求多,不知足:貪玩。貪杯(過分好喝酒)。貪婪。貪污(利用職權非法地取得財物)。貪戀(十分留戀)。貪心。貪圖。貪財。貪求。貪權。貪慾。貪得無厭

泉的解釋 泉 quán 從地下流出的水源:泉源。泉瀑。甘泉。溫泉。噴泉。黃泉(舊時稱人死後所在的地方。亦作“九泉”)。 古代錢幣的名稱。 姓。 筆畫數:9; 部首:水;

看一看:貪餌喪生【歷史典故】

《孔叢子.抗志第十》(卷上):“衛人釣於河,得鰥魚焉,其大盈車。子思問之曰:‘鰥魚,魚之難得者也,子果何得之?’對曰:‘吾始下釣,垂一魴之餌,鰥過而弗視也。更以豚之半體,則吞之矣。’子思喟然曰:‘鰥雖難得,貪以死餌;士雖懷道,貪以死祿矣。’”衛人在河中釣大魚,先下小餌,大魚看也不看,再用半頭豬作餌,大魚終於上鉤。後因以“貪餌喪生”比喻貪求非分的利祿必然要招來禍殃。

貪泉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