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佐饔得嘗

佐饔得嘗

《國語.周語下》:“佐饔者嘗焉,佐斗者傷焉。”韋昭註:“饔,烹煎之官也。”後因稱助人為善者得善報為“佐饔得嘗”。北齊 顏之推《顏氏家訓.省事》:“王子晉云:‘佐饔得嘗,佐斗得傷。’此言為善則預,為惡則去,不欲黨人非義之事也。”


連動 幫助做飯而得以品嘗美味。比喻助人為善而得善報。語本《國語·周語下》:“佐饔者嘗焉,佐斗者傷焉。”韋昭註:“饔,烹煎之官也。”北齊·顏之推《顏氏家訓·省事》:“王子晉云:‘~,佐斗得傷。’此言為善則預,為惡則去,不欲黨人非義之事也。”△褒義。多用於描寫為人、處事方面。↔佐斗得傷。 也作“左雍得嘗”。

佐饔得嘗字典分解

成語佐饔得嘗的解釋 比喻助人為善者得善報。

多看看:佐領【歷史知識】

①清代八旗組織之基層編制單位。即牛錄。②官名。清代八旗組織中基層編制單位牛錄的長官。滿語稱牛錄額真、牛錄章京。順治十七年(1660)定漢名為佐領。定製:滿洲六百八十一人,蒙古二百零四人,漢軍二百六十六人,秩正四品。統壯丁三百,掌稽察所治牛錄之戶口、田宅、兵籍,歲時頒其教戒。分為世襲的世管佐領與揀選任命的公中佐領兩種。又,駐防八旗中亦設此職,掌所轄駐防戶籍,統以營丁。

佐饔得嘗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