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格詩

格詩

唐代白居易《白氏長慶集》分格詩律詩兩類,格詩與近體律詩相對,即古體詩。白居易《白氏後集自序》:“邇來復有格詩、律詩。”汪立名註:“格詩,統古體歌行樂府而言。”

格詩字典分解

格詩的解釋 (1).介於今體詩與古體詩之間的一種詩體,或稱半格詩。 清 納蘭性德 《淥水亭雜識》卷四:“ 建安 無偶句, 西晉 頗有之,日盛月加,至 梁 陳 謂之格詩,

格的解釋 格 gé 劃分成的空欄和框子:格子紙。方格兒布。 法式,標準:格局。格律。格式。格言。合格。資格。 表現出來的品質:格調。風格。人格。國格。性格。 阻礙,隔閡:

詩的解釋 詩 (詩) shī 文學體栽的一種,通過有節奏和韻律的語言反映生活,抒發情感:詩歌。詩話(a.評論詩人、詩歌、詩派以及記錄詩人議論、行事的著作;b.古代說唱藝術

多看看:格孤山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貴州盤縣特區東北。《明一統志》 卷88普安州: 格孤山 “在州城東四百五十里。俗呼故故山”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 121: 格孤山 “山勢雄峻,界連滇、蜀。明朝洪武十四年,傅友德自曲靖帥師循格孤山而南,徑搗烏撒,蓋循格孤之南而西北出也”。 古山名。在今貴州省盤縣東北。山勢雄峻,當時界連滇、蜀。明洪武十四年(1381年),傅友德攻雲南,自帥大軍擊烏撒,循格孤山南而西北出,即此。

格詩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