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枋頭

枋頭

又名枋堰。在今河南濬縣西南五十六里前枋城村。《水經·淇水注》: “淇水又南,歷枋堰。舊淇水東南流,徑黎陽縣界入河。……漢建安九年,魏武王於水口,下大坊木以成堰,遏淇水東入白溝,以通漕運。故時人號其處為枋頭。” 十六國後趙時,氏人苻氏自關中徙此,以衛鄴都。《晉書· 苻洪載記》: 石季龍 “以洪為龍驤將軍、流人都督,處於枋頭”。又 《苻堅載記》: 苻堅滅前燕後,“堅自鄴如枋頭,宴諸父老,改枋頭為永昌縣”。北魏曾為汲郡治。


在今河南省濬縣西東、西枋城。東漢建安九年(204年),曹操攻袁尚,圍鄴,在淇水入黃河口用大枋木作堰遏淇水入白溝,增加水量,以利漕運。故時人稱枋頭。魏晉南北朝時為軍事要地。東晉太和五年(370年)於此置永昌縣。桓溫北伐,被慕容垂戰敗於此。

枋頭字典分解

枋的解釋 枋 fāng 古書上說的一種樹,木材可做車。 方柱形木材:枋子(亦指棺材)。 枋 bìng 古同“柄”,權柄。 筆畫數:8; 部首:木; 筆順編號:1234

頭的解釋 頭 (頭) tóu 人身體的最上部分或動物身體的最前的部分:頭骨。頭腦。頭臉(a.頭和臉;b.指面貌;c.指面子,體面)。頭角(ji僶 )(喻青年的氣概或才華)

枋頭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