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騎鯨

騎鯨

漢.揚雄《羽獵賦》:“乘巨鱗,騎京魚。”唐.李善註:“京魚,大魚也,字或為鯨,鯨亦大魚也。”

騎鯨”後因用指文人隱遁或死亡。

宋.蘇軾《次韻張安道讀杜詩》:“騎鯨遁滄海,捋虎得綈袍。”元.楊維禎《廬山瀑布謠》:“酒喉無耐夜渴甚,騎鯨吸海枯桑田。”宋.趙蕃《挽周德友》詩:“此日騎鯨去,它年化鶴還。”

騎鯨字典分解

騎鯨的解釋 (1).亦作“ 騎京魚 ”。《文選·揚雄〈羽獵賦〉》:“乘巨鱗,騎京魚。” 李善 註:“京魚,大魚也,字或為鯨。鯨亦大魚也。”後因以比喻隱遁或遊仙。 宋 晁補

騎的解釋 騎 (騎) qí 跨坐在牲畜或其他東西上:騎馬。騎射。騎兵。騎者善墮(經常騎馬的常會掉下馬來;喻擅長某事物的人,反而容易大意,招致失誤)。 兼跨兩邊:騎縫蓋章。

鯨的解釋 鯨 (鯨) jīng 生長在海洋中的哺乳動物,形狀像魚,胎生,鼻孔在頭的上部,用肺呼吸。體長可達三十米,是現在世界上最大的動物。肉可食,脂肪可以做油(俗稱“鯨魚

也學習下:騎驢吟灞上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騎驢索句”。宋 范成大《枕上聞雪復作》詩:“誰子騎驢吟灞上,何人跋馬客藍關。”

騎鯨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