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騎案

騎案

官署名。(1)北宋前期宣徽院所屬機構。掌賜群臣新史,和諸司使至崇班、內侍供奉官、諸司工匠兵卒之名籍,以及三班使臣以下遷補、假故、鞫劾之事。由都勾押官、勾押官等吏人分掌。元豐改制罷。(2)北宋前期三司度支部所屬機構。掌諸坊、監、院、務飼養牛羊、馬畜及市馬等事務,由本部都孔目官以下分領之。元豐改制,隨三司罷,其職事歸於太僕寺。

騎案字典分解

騎的解釋 騎 (騎) qí 跨坐在牲畜或其他東西上:騎馬。騎射。騎兵。騎者善墮(經常騎馬的常會掉下馬來;喻擅長某事物的人,反而容易大意,招致失誤)。 兼跨兩邊:騎縫蓋章。

案的解釋 案 àn 長形的桌子或架起來代替桌子用的長木板:案子。案板。書案。條案。拍案而起。 提出計畫、方法和建議的檔案或記錄:檔案。備案。議案。提案。方案。有案可查。案

多看看:騎兵省【歷史官職】

官署名。北齊改相府騎兵曹置。自北魏後期至東魏,大丞相、相國掌軍國大政,相府諸曹成為實際上的行政中樞,其外兵曹、騎兵曹分掌全國兵馬。天保元年(550)北齊代魏,罷相國府,原相府諸曹多併入尚書省,唯外兵、騎兵三曹不廢,特置為省,分掌軍機樞務,直接稟命於皇帝,位權極重。騎兵省主管騎兵馬匹。參見《北齊書·文宣帝紀》,《唐邕傳》、《白建傳》。

騎案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