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綠珠墜樓

綠珠墜樓

晉.乾寶《晉記》:“石崇有妓綠珠,美而工舞。孫秀使人求焉。崇方登涼觀,臨清水,婦人侍側。使者以告崇。崇出妓妾數十人曰:‘任所擇。’使者曰:‘受旨索綠珠。’崇曰:‘綠珠吾所愛重,不可得也。’使者還告秀,秀勸趙王倫矯詔收崇。崇謂綠珠曰:‘我為爾得罪。’珠泣曰:‘當效死於君前。’遂墜於樓下以死。”

綠珠因情寵以死相殉,歷代詩詞戲曲多有吟詠。後因以“墜樓人”、“綠珠墜樓”為佳人受害殉情的典故。

李白《魯郡堯祠送竇明府薄華還西京》:“君不見,綠珠潭水東流海,綠珠紅粉沉光彩!綠珠樓下花滿園,今日曾無一枝在。”

綠珠墜樓字典分解

成語綠珠墜樓的解釋 綠珠:古代人名,歌女。歌女綠珠跳樓自殺保節。

墜樓的解釋 跳樓自殺。 唐 志定 《逸句》:“惟有罇前今夜月,當時曾照墜樓人。”《花月痕》第十一回:“ 痴珠 多情人,既深毀室之傷,復抱墜樓之痛。”按,此二例皆用 晉

順便了解:綠營兵【歷史事件】

清代軍隊的一種。清軍入關後收編的明朝降軍和各省改編的隊伍,用綠色軍旗,故稱綠旗兵或綠營兵。在京者為巡捕營,隸屬步軍統領;在各省者有督標,統於總督;有撫標,統於巡撫;有提標,統於提督;有鎮標,統於總兵;有軍標,統於將軍;有河標,統於河道總督;有漕標,統於漕運總督;而總隸於兵部。標下設協,由副將統領。協下設營,由參將、游擊、都司、守備統領。營下設汛,由千總、把總分別統領。清中葉以前,綠旗兵與八旗兵同

綠珠墜樓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