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孫秀

孫秀

【生卒】:?-301

初為琅邪國小吏,得到趙王司馬倫的寵信,成為司馬倫的心腹。設計使惠帝後賈氏殺愍懷太子,又以枉殺太子罪廢殺賈后及其黨羽。司馬倫居朝執政,天下事皆決於秀,為侍中、輔國將軍、相國司馬。與司馬威等擁司馬倫廢惠帝自立,及司馬倫篡位,授侍中、中書監、驃騎將軍。齊王司馬冏、成都王司馬穎等起兵討司馬倫及秀,晉室諸王遂在洛陽城內外發生大混戰。永康二年,被部將王輿所殺。(、-1604)


西晉吳郡富春人,字彥才。孫吳宗室。初為吳夏口督,有威恩。孫皓忌之,遣將軍何定至夏口獵,秀驚疑。武帝泰始六年,帥部曲二千餘降晉。武帝以為驃騎將軍、交州牧,封會稽公。吳平,降為伏波將軍。

孫秀字典分解

孫的解釋 孫 (孫) sūn 兒子的兒子:孫子。孫女。 跟孫子同輩的親屬:外孫。侄孫(侄兒的子女)。 孫子以後的各代:曾(z卬g )孫(孫子的子女)。玄孫(曾孫的子女)。

秀的解釋 秀 xiù 植物吐穗開花,多指莊稼:秀穗。秀而不實(喻人很聰明,卻未做出實際成績)。苗而不秀(喻人早死或虛有其表)。 特別優異的,亦指特別優異的人:秀異。秀才。

多看看:孫傳庭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1593——1643字百雅,代州振武衛(今山西代縣)人。沈毅多籌略。萬曆進士。崇禎九年(1636)任陝西巡撫。設方略,擊擒高迎祥於盩屋黑水峪。因得罪楊嗣昌,屢為所阻。京師戒嚴,召入衛,升兵部右侍郎兼右僉都御史,督諸鎮援軍。與嗣昌及中官高起潛不合,甚憂鬱。耳聾,託病乞休。嗣昌彈劾其託疾,帝怒,斥為民,下獄三年。嗣昌敗,起為兵部右侍郎,大集諸將於關中,斬賀人龍,威振三邊。升兵部尚書,督河南、

孫秀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