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亡命之徒

亡命之徒

亡:逃亡。命:即“名”。亡命:脫離戶籍或改名。徒:人。原指改名換姓,逃亡在外的人。後也指不顧性命,違法作惡的人。郭彥(?-569年),太原陽曲(山西太原北)人。宇文泰任為虞部郎中。北周代魏,任澧州(今湖南澧縣)刺史。澧州為少數民族居住之地,不聽朝廷的命令,很多人不交納賦稅。他們一會兒聚在一起,一會兒四散分開,不從事農業。郭彥到任後,鼓勵他們從事農業,禁止他們一起打獵,於是百姓們都以農業為本,家家都有餘糧。過去那些逃亡在外之人,也都回來交納租稅,參加勞役。先前澧州糧少,常依靠荊州救濟,自郭彥任職以來,糧食裝滿了倉庫,再也不用運糧了。

【出典】:

周書·郭彥傳》卷37,667頁:“彥勸以耕稼,禁共遊獵,民皆務本,家有餘糧。亡命之徒,鹹從賦役。”

【例句】:

《舊唐書·樂彥禎傳》:“從訓又召亡命之徒五百餘輩,出入臥內,號為‘子將’,委以腹心,軍人籍籍,各有異議。” 明·施耐庵《水滸全傳》74回:“此等山間亡命之徒,皆犯官刑,無路可避,遂乃嘯聚山林,恣為不道。”


偏正 原指逃亡在外的人。後多指不顧性命、犯法作惡的壞人。語出《周書·郭彥傳》:“亡命之徒,成以賦役。”清·褚人獲《隋唐演義》18回:“他有一所私院的房屋,畜養許多~,都是不怕冷熱的人。”△貶義。多用於描寫冒險作惡、不顧性命的壞人。 →不法之徒 不逞之徒 ↔高人雅士

亡命之徒字典分解

成語亡命之徒的解釋 指逃亡的人。也指冒險犯法,不顧性命的人。

亡命的解釋 (1).謂削除戶籍而逃亡在外。泛指逃亡,流亡。《史記·張耳陳餘列傳》:“ 張耳 嘗亡命游 外黃 ……是時脫身游,女家厚奉給 張耳 。” 司馬貞 索隱:“ 晉灼

順便了解:亡金【歷史典故】

參見:買金償

亡命之徒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