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麟角鳳距

麟角鳳距

距:鳥類的爪。比喻稀罕珍貴然未必用得上的東西。晉.葛洪《抱朴子.自敘》:“晚又學七尺杖術,可以入白刃,取大戟。然亦是不急之末學;知之譬如麟角鳳距,何必用之?”


並列 距,禽類的爪。麒麟的角,鳳凰的爪。比喻珍稀的事物。晉·葛洪《抱朴子·自敘》:“晚又學七尺杖術,可以入白刃,取大戟。然亦是不急之末學;知之譬如~,何必用之?”△多用於表示稀奇之物。 →鳳毛麟角 ↔多如牛毛 車載斗量。也作“麟角鳳觜”、“麟角鳳嘴”。

麟角鳳距字典分解

成語麟角鳳距的解釋 距:鳥的腳爪。麒麟的角,鳳凰的爪。比喻備而不必用的珍貴東西。

麟角的解釋 (1).麒麟之角。《詩·周南·麟之趾》:“麟之角,振振公族。”後因以“麟角”指宗藩之盛。 清 納蘭性德 《曲阜》詩:“小臣久已瞻麟角,何幸趨承俎豆餘。”(2)

鳳距的解釋 鳳凰腿後突出像腳趾的部分。比喻好看而不適用的東西。 晉 葛洪 《<抱朴子>自敘》:“晚又學七尺杖術,可以入白刃,取大戟。然亦是不急之末學,知之譬如麟角鳳距,何

多看看:麟兒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麒麟兒”。明 汪廷訥《獅吼記.訓姬》:“那陳季常呵,風流瀟灑,願他早誕麟兒。”

麟角鳳距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