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孫壽愁眉

孫壽愁眉

漢.應劭《風俗通》佚文《服妖》:“桓帝元嘉中,京師婦人作愁眉、啼妝、墮馬髻、折腰步、齲齒笑。愁眉者,細而曲折;啼妝者,薄拭目下若啼痕;墮馬髻者,側在一邊;折腰步者,足不任下體;齲齒笑者,若齒痛不忻忻。始自梁冀家所為,京師翕然(統一或調協的意思)皆仿效之。天戒若曰:將收捕冀,婦女憂愁,蹙眉將啼也。”此事又見晉.乾寶《搜神記》卷六,《後漢書》中晉.司馬彪所撰的《五行志》及南朝宋.范曄所撰《後漢書梁統傳附梁冀》。

孫壽所為的“愁眉”、“啼妝”等是一種妖冶頹靡的裝飾。後因以“孫壽愁眉”用為婦女妖冶妝飾作態的典故。

唐.羅虬《比紅兒詩》:“自有閒花一面春,臉檀眉黛一時新。殷勤為報梁家婦,休把啼妝嫌後人。”(《香艷叢書》第三集)宋.辛棄疾《添字浣溪沙》詞“酒面低迷翠被重”闕:“酒面低迷翠被重,黃昏院落月朦朧。墮髻啼妝孫壽醉,泥秦宮。”

孫壽愁眉字典分解

愁眉的解釋 [knitted brows] 發愁時皺著的眉頭愁眉不展

看一看:孫惟最【歷史人物】

名或作惟政,惟晸。唐鹽州五原人。有才略。以鎮壓黃巢起義軍,拜右金吾衛大將軍。朱玫亂,僖宗奔興元,惟最率兵擊玫,累遷鄜州節度使,留京師宿衛。改荊南節度使,同平章事。在京制置,分判神策軍,號扈駕都,京民賴以為保。

孫壽愁眉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