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佛眼相看

佛眼相看

比喻友好相待,不加傷害。明.無名氏《開詔救忠》二折:“你如何又敢領兵,將代州城圍住,及早領兵退回,我和你佛眼相看,若道半個不字,我直殺你個片甲不回。”明.無名氏《八仙過海》二折:“兀那東海龍王,快快放出俺仙長來,我和你佛眼相看。”


偏正 比喻善意地看待。《兒女英雄傳》11回:“快把金銀獻出來還有個~,不然,太爺們就要動手了。”△褒義。 多用於待人好方面。 →青眼相加 ↔視如寇讎

佛眼相看字典分解

成語佛眼相看的解釋 用佛的眼光去看。比喻好意對待,不加傷害。

佛眼的解釋 (1).佛經所說五眼之一。佛為覺者,覺者之眼稱佛眼。謂能洞察一切,具有超凡的眼力。《無量壽經》卷下:“佛眼具足,覺了法性。” 宋 蘇軾 《贈杜介》詩:“何人識

相看的解釋 [take a look personally] 親自觀看(多用於相親)明日接迎春家去住兩日,以備人家相看。——《紅樓夢》

順便了解:佛庫倫【歷史知識】

一作佛古倫。傳說為仙女,與二姊自天而降,於長白山東北(一說黑龍江北岸)布庫里山下布爾瑚里池沐浴,因吞下神鵲所銜朱果而生清始祖布庫里雍順。

佛眼相看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