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因材施教

因材施教

因:隨順,依照。施:實行。依照受教育者的不同情況,採取不同的教育方法。《二程遺書》卷一九:“孔子教人,各因其材,有以政事入者,有以言語入者,有以德行入者。”清.鄭觀應《盛世危言.女教》:“將中國諸經列傳訓誡女子之書,別類分門,因材施教。”


偏正 因,依據。根據受教育對象的不同情況,採用相應的教育內容和方法。語本《論語·雍也》:“子曰:‘中人以上,可以語上也;中人以下,不可以語上也。’”朱熹集注引張栻曰:“聖人之道,精粗雖無二致,但其施教,則必因其材而篤焉。”清·鄭觀應《盛世危言·女教》:“別類分門,~。~,由淺入深。”△褒義。用於對教育方面。→因勢利導 循循善誘 因人而異 因人制宜↔一張方子吃藥

因材施教字典分解

成語因材施教的解釋 因:根據;材:資質;施:施加;教:教育。指針對學習的人的志趣、能力等具體情況進行不同的教育。

施教的解釋 [teach] 進行教育

也學習下:因棗去婦【歷史典故】

王吉(?-前48年)琅邪皋虞(今山東即墨東北)人,字子陽,西漢大臣。王吉年輕時在長安求學,東鄰有一棵大棗樹的枝條垂到他家院裡。王吉的妻子就順手摘了幾個棗子給他吃。後來,王吉得知棗是摘東鄰的,就把妻子休回娘家。東鄰聽說後很不安,打算砍倒棗樹。左鄰右舍都阻止砍樹,並堅決請王吉把妻子接回來。當地人說:“東鄰有棵大棗樹,王陽(即王吉,“王子陽”的省稱)休掉媳婦;東鄰棗樹得保全,去婦才得又返還。”王

因材施教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