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以身許國

以身許國

願將生命獻給國家。《晉書.周札傳》:“既悟其奸萌,札與臣等便以身許國,死而後已。”清 馮桂芬《贈騎都尉劉君家傳》:“君之以身許國,志在必死邪?”


偏正 將生命獻給國家。李存葆《高山下的花環》:“像梁三喜他們,儘管十年動亂給他們留下了難言的苦楚,但當祖國需要他們的時候,他們一個個都~!”△褒義。用於為國家而壯烈犧牲的人,或有志為國獻身的人。→以身殉國 以身報國以身殉職 為國捐軀 ↔圖身忘國

以身許國字典分解

成語以身許國的解釋 許:預先答應給與。把身體獻給國家。指盡忠報國,臨難不顧。

許國的解釋 謂將一身奉獻給國家,報效國家。《晉書·陸玩傳》:“誠以身許國,義忘曲讓。” 唐 柳宗元 《冉溪》詩:“少時陳力希公侯,許國不復為身謀。” 蔡鍔 《致潘惠英書》

多看看:以噎廢餐【歷史典故】

由於吃飯打噎,便不敢再進食。比喻因偶然受到挫折,就停止應做的事情。《南史.賀琛傳》:“卿又雲‘百司莫不奏事,詭競求進’。今不許外人呈事,於義可否?以噎廢餐,此之謂也。”參見“因噎廢食”。 見“因噎廢食”。《南史·賀琛傳》:“卿又云:‘百司莫不奏事,詭競求進。’今不許外人呈事,於義可否? ~,此之謂也。”

以身許國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