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欺君罔上

欺君罔上

欺騙蒙蔽君主。元.楊朝英《叨叨令.嘆世》曲:“他待學欺君罔上曹丞相,不如俺葛巾漉酒陶元亮。”《三國演義》二回:“四方盜賊並起,侵掠州郡。其禍皆由十常侍賣官害民,欺君罔上。”清.黃宗羲《子劉子行狀》:“植黨營私,欺君罔上。”


並列 罔,欺騙。矇騙君主。《三國演義》2回:“四方盜賊並起,侵掠州郡。其禍皆由十常侍賣官害民,~。”郭沫若《高漸離》3幕:“你明明在~,窩匪通敵。”△貶義。多用於描寫蒙蔽欺騙方面。

欺君罔上字典分解

成語欺君罔上的解釋 欺騙蒙蔽君主。

欺君的解釋 [withhold truth from the emperor] 不告訴君主真情

罔上的解釋 欺騙君上。《後漢書·楊震傳》:“帝發怒,遂收考詔獄,結以罔上不道。” 宋 陳亮 《吏部侍郎章公德文行狀》:“以妖為瑞,是罔上也。”《三國演義》第二十回:“ 雲

不妨一看:欺君之罪【歷史典故】

明·許仲琳《封神演義》第二回:“且煌煌天語,誰敢有違,以自取欺君之罪。”

欺君罔上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