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尺帛之諫

尺帛之諫

戰國策.趙策三》:“建信君貴於趙。公子魏牟過趙,趙王迎之,顧反至坐,前有尺帛,且令工以為冠。工見客來也,因辟。趙王曰:‘公子乃驅後車幸以臨寡人,願聞所以為天下!’魏牟曰:‘王能重王之國若此尺帛,則王之國大治矣!’趙王不說,形於顏色,曰:‘先王不知寡人不屑,使奉社稷,豈敢輕國若此!’魏牟曰:‘王無怒,請為王說之。’曰:‘王有此尺帛,何不令郎中以為冠?’王曰:‘郎中不知為冠。’魏牟曰:‘為冠而敗之,奚虧於王之國?而王必待工而後乃使之!今為天下之工,或非也,社稷為丘墟,先王不血食,而王不以予工,乃與幼艾(幼艾,指年輕外表漂亮的幸臣,即男寵)!且王之先帝,駕犀首而驂馬服(駕與驂是比喻御馬。犀首,官名,此代賢臣;馬服,指馬服君趙奢),以與秦角逐,秦當時適其鋒(適同敵,匹敵;或說當為避)。今王憧憧(往來不絕貌)乃輦建信以與強秦角逐,臣恐秦折王之椅也。”

魏牟到趙國見建信君受到寵幸,便就近以尺帛(縰)為喻,諫說趙王。指出:做一頂冠尚且要選擇勝任的工匠,為什麼治國反而不去選用賢臣呢?趙國的先王任用像趙奢、廉頗、藺相如這樣的忠良,曾使趙國強盛,敢與強秦爭鋒;而今寵幸建信君這樣的平庸諂諛之人,怎能不亡國敗家呢!後因用為諫君之典。

明.蕭良有《龍文鞭影》卷四:“魏牟尺縰,裴度千縑。”

尺帛之諫字典分解

尺帛的解釋 (1).長一尺的帛,言其少。《戰國策·趙策三》:“公子 魏牟 過 趙 , 趙 王迎之,顧反至坐,前有尺帛,且令工以為冠。”《新唐書·孝友傳·劉君良》:“﹝ 劉君

不妨一看:尺帛之諫【歷史典故】

《戰國策.趙策三》:“建信君貴於趙。公子魏牟過趙,趙王迎之,顧反至坐,前有尺帛,且令工以為冠。工見客來也,因辟。趙王曰:‘公子乃驅後車幸以臨寡人,願聞所以為天下!’魏牟曰:‘王能重王之國若此尺帛,則王之國大治矣!’趙王不說,形於顏色,曰:‘先王不知寡人不屑,使奉社稷,豈敢輕國若此!’魏牟曰:‘王無怒,請為王說之。’曰:‘王有此尺帛,何不令郎中以為冠?’王曰:‘郎中不知為冠。’魏牟曰:‘為冠而敗之,

尺帛之諫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