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慘無人道

慘無人道

慘:殘酷,狠毒。殘暴得滅絕人性。蔡東藩《唐史通俗演義》五二回:“將妃、主等人,一一剖心致祭,慘無人道。”谷斯范《新桃花扇》二三回:“太沖想到仲馭多病多痛,怎經得起鎮撫司里慘無人道的刑罰,心裡一陣悲酸,不禁淚水直流。”


述補 慘,極其兇惡,狠毒。極其兇惡、狠惡,滅絕人性。王昌定《探求》:“‘慘! 慘! ~!’史老夫子一跨進喜窄門,就沒頭沒腦地嚷叫著,周身都有些顫抖。左鼻翅下的黑痣更跳個不停。”△貶義。多用於描寫人獸性暴行。→慘絕人寰 喪盡天良 滅絕人性 ↔仁至義盡 安老懷少

慘無人道字典分解

成語慘無人道的解釋 慘:狠毒,殘暴。殘酷狠毒到極點,如野獸一樣。

人道的解釋 (1) [humanity]∶以愛護人的生命、關懷人的幸福、維護人的尊嚴、保障人的自由等為原則的人事或為人之道(2) [human;humane]∶中國古代哲學

順便了解:慘不忍言【歷史典故】

不忍心把所見慘景說出來。姚雪垠《李自成》一卷五章:“最近數年,百姓死亡流離,如水愈深,如火愈熱,往往赤地千里,炊煙斷絕,易子而食,慘不忍言。” 述補 不忍心把悲慘情形說出口。姚雪垠《李自成》1卷5章:“最近數年,百姓死亡流離,如水愈深,如火愈熱,往往赤地千里,炊煙斷絕,易子而食,~。”△貶義。用於描寫災祝、兇殺的情景。

慘無人道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