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慘不忍聞

慘不忍聞

悲慘得使人不忍心聽下去。清.陳天華《獅子吼》二回:“或父呼子,或夫覓妻,呱呱之聲,草畔溪間,比比皆是,慘不忍聞!”鄧慕韓《丁未黃岡舉義記》:“全城人民七八萬,攜男帶女,各自逃生,肩摩踵接,路途擠擁,哭聲載道,慘不忍聞。”


述補 悲慘得不忍心聽下去。清·李伯元《活地獄》:“一時哀號之聲,~。”△貶義。用於描寫災禍、兇殺的情景。→慘不忍睹 →喜聞樂見

慘不忍聞字典分解

成語慘不忍聞的解釋 聞:聽。悽慘得叫人不忍心聽。

不妨一看:慘然不樂【歷史典故】

表情淒楚的樣子。唐.陳鴻《東城老父傳》:“自老人居大道旁,往往有郡太守休馬於此,皆慘然不樂朝廷沙汰使治郡。”宋.蘇軾《東坡志林》卷二:“又祀汾陰日,見一羊自擲道左,怪問之。曰:‘今日尚食,殺其羔。’真宗慘然不樂,自是不殺羊羔。”明.葉憲祖《鸞𫕅記.論心》:“你今日容顏慘然不樂,卻是為何?” 偏正 表情淒楚的樣子。明·葉憲祖《鸞��記·論心》:“你今日容顏~,卻是為何?

慘不忍聞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