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成王安在

成王安在

《明史.方孝孺傳》載,明朝建文四年(公元一四〇三年),燕王朱棣(明成祖)奪取了侄兒朱允炆的帝位,侍講學士方孝孺以喪服哭之。朱棣說:“予欲效法周公輔成王耳。”方問:“成王安在?”朱答:“彼自焚死。”方又問:“何不立‘成王’之子?”朱一時理屈,無言以對。

方孝孺按照封建宗法制度認為,皇位的承繼,只能是父傳子。而朱棣身為皇叔卻奪了侄兒的權,是為篡逆。朱棣以周公姬旦輔佐年幼的周成王為古訓,比照說明自己也是為了輔佐建文帝,從而進行辯護。方孝孺抓住要害尖銳地提出質問說:“既然你說是輔佐‘成王’(此指建文帝),那末現在‘成王’在哪裡呢?”言外之意是說,你休要用冠冕堂皇的話來遮掩,‘成王’都被你逼死了,還說輔佐‘成王’的空話有什麼用呢?後因以“成王安在”用為不做二臣忠君守志的典故。

清.康有為《悼戊戌六君子輓聯》:“逢(音páng,指夏桀之臣關龍逢)比(殷紂臣比干)孤忠,岳於慘戮(指岳飛、于謙),古人尚爾,君復奚悲!地下如有知,好從孝孺先生,侈口問成王安在!”

漢家黨錮,唐代清流,目昔已然,於君為烈。海內正多故,願效子胥相國,懸眸看越寇飛來。”

成王安在字典分解

成王的解釋 (1).謂保持王道。《書·酒誥》:“在昔 殷 先哲王,迪畏天顯小民,經德秉哲。自 成湯 鹹至 帝乙 ,成王畏相。” 孔 傳:“從 湯 至 帝乙 ,中間之王猶保成

多學一學:成公綏【歷史知識】

231—273 西晉東郡白馬(今河南滑縣東)人,字子安。善詞賦,好音律。張華雅重之,薦為太常博士。歷秘書郎、中書郎。每與華受詔並為詩賦,又與賈充等參定法律。作《錢神論》,抨擊現實,以“死生無命,富貴在錢”,反對“富貴在天”思想;又作《天地賦》,宣稱:“惟自然之初載兮,道虛無而玄清。太素紛以溷淆兮,始有物而混成。何元一之芒昧兮,廓開闢而著形。”類似玄學“貴無”觀點。又曾當暑承風而嘯,作《嘯賦》。一生

成王安在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