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真講官

真講官

明代文震孟(1574-1636年),字文起,吳縣人。文徵明曾孫。天啟殿試第一,授修撰。因觸忤魏忠賢被廷杖80,貶秩調外,後不赴調而歸,削職為民。崇禎元年召為侍讀,改左中允,充日講官。擢升禮部左侍郎,兼東閣大學士,入閣預政。因與溫體仁不協,被劾落職,歸家半年而卒。震孟任日講官時在講習上最為嚴肅端正,並且不失時機地規諷皇帝。有一次思宗聽講時把腳放在膝蓋上,正值震孟講《五子之歌》,當講到“為人上者,奈何不敬”這句話的時候,震孟就很嚴肅地盯著思宗的腳。思宗便用袍袖把腳遮掩起來慢慢地放下去了。當時大家都稱震孟為“真講官”。

【出典】:

《明史》卷251《文震孟傳》6497頁:“震孟在講筵,最嚴正。時大臣數逮系,震孟講《魯論》‘君使臣以禮’一章,反覆規諷,帝即降旨出尚書喬允升、侍郎胡世賞於獄。帝嘗足加於膝,適講《五子之歌》,至‘為人上者,奈何不敬’,以目視帝足。帝即袖掩之,徐為引下。時稱‘真講官’。”

真講官字典分解

官國語字典 官 guān 在政府擔任職務的人:官吏。官僚。官邸。官腔。官署。官廳。官爵。 屬於國家的或公家的:官辦。官費。官方。官府。 生物體上有特定機能的部分:感官。器官

順便了解:真定府戰役【歷史事件】

宋、金間一次重要戰役。宣和七年(公元1125年)十二月,分路南下攻宋的金軍宗望所部圍攻真定府(今河北正定),守將劉翊親率城內軍民奮勇抵抗。金軍帶宋朝人質肅王趙樞、太宰張邦昌與割地專使等至城下勸降,也被拒絕。次年正月,金兵撤退,劉翊又率真定軍隊馳援仍被包圍的太原宋軍。八月,金軍再次分路南下,圍攻真定府,城內宋軍不滿二千,仍奮戰不屈,與金軍相持四十餘日。九月,城破,宋將劉翊率軍與敵巷戰,力儘自殺。知

真講官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